lan

想要一片大海。
想要永远地死在海里。

[原创]梅菜扣肉套饭

#一个穷鬼兼饿鬼的故事#


她一个星期没吃饭了。意外地没有眼冒金星,金星也没有在她面前表演脱口秀。她去学校自习,鱼坐她旁边的座位,同她聊到中午过半,食堂关门。“我请你吃饭吧。”鱼说,她昏昏沉沉地应,钱面前自尊什么都不是,但她还是犹豫好久。

她在店里,看着菜单,点了一份梅菜扣肉套饭。十四块呢。她心想,我省下了一天的伙食费。鱼点了土豆肉片,但是土豆没有了,只好改成荔枝肉套饭。

她饿了太久了,真正面对食物反倒没什么感觉,拿着筷子,把整团的饭捣开放凉。鱼吃得很快,她看见了,于是她也加快速度,加得像鱼那样快,最后居然比鱼先吃完了。

“你果然是很饿。”鱼说。她点点头。

吃完饭鱼要回家去,她坐在店里和鱼道别。这店里有空调,有网络,自习室又湿又冷,她希望能在店里多呆一会儿。但是课总要开始的,快到点的时候她依依不舍地回去了,自习室果然又湿又冷,她等到鱼来,把手臂插进鱼的臂弯里。

但是鱼的女朋友很快也来了。

鱼的女朋友带着凳子来,放在鱼的旁边,她就回自己位置去,解下围巾裹住指头。鱼的女朋友像一只漂亮的小蟹,走路可爱,说话可爱,推开鱼的怀抱和拍拍鱼的脑袋,都是可爱的。

我大概也需要一个拥抱。她把脚缩在凳子上,孤独地想。如果不行,那么我想要一份梅菜扣肉套饭。它起码是温暖的,热气腾腾的。

过了一会儿,鱼的女朋友又回去了,但她没有再去找鱼,这一小块凳子面已经被坐热了,她不想挪窝。

她转转笔,抬起手嗅嗅,皱了皱眉头。

她老感觉在指尖,围巾上,或者自己嘴里闻到烧焦的味道。为什么呢?她想。想着想着不饿了,然后她意识到自己不饿了,意识到以后,就又开始饿了。

放课后鱼和鱼的女朋友一起走,对她挥挥手,“再见。”

她也挥挥手,“再见。”

傍晚她一个人去后门。我中午省下了十四块,她想,晚上我吃得起饭。但是小吃店关门,快餐店也关门,中午鱼请她那一家太贵,她不敢去。算啦。她最后想,我不是有十四块吗?但是那家店也关了,闭得紧紧的,像生怕有人举枪踹门——如果不是她太饿了,饿到没力气,或许真的会这么干。

她摸摸脖子,脖子冷,再摸摸肚子,肚子也冷。她想起蓝对人讲,“她很奇怪的,”蓝拿一水儿葱般白指头指她,“领子拉得那么低,却不要戴围巾。”她想着又摸摸围巾,围巾是冷的。蓝也总是冷的。

走吧,走吧。她对自己说,少吃了那么多天,再少吃这一天不算什么。回去喝水,水多好啊,温和的,柔软的,在喉咙里种花,生出枝叶缠绕声带。

她于是过马路,钱包和手机都揣在兜里,钱包皱巴巴干瘪瘪的,手机响起来。她接电话,蓝在另一头朦朦胧胧地讲,“我马上就要回来啦。”

“是呀。”她突然很高兴了,站在马路这头眯起眼睛笑,“你马上就要回来啦。”

“等我回来我们去吃饭呀。”

“可是,”她又突然很难过,“我没有钱吃饭了呀。”

“那就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了。”蓝带着笑意的声音传来。

明知道蓝是在开玩笑,可她还是忧心忡忡,冷风中打了个喷嚏,又吸吸鼻子。但是没关系。她想,那是蓝呀,蓝要回来了呀。

她于是又突然很高兴了。

她高兴地拿着手机同蓝对话,小心翼翼看了看车,走上斑马线去。她浑身飘飘然,步子像只小鹦鹉一样轻快。好像之前饿的那些日子都不在了,天啊地啊只剩下蓝的声音,车子行过来,小女孩的火柴光里饱餐的日子在向她招手。

但是有一瞬间她感到晕眩,站也站不稳,指头握不住手机,直直砸在地上。

砰。

她也直直砸在地上。

手机被车轮胎碾碎了,上一秒蓝还在问她,我们去吃什么呀?

梅菜扣肉套饭。她想。我们吃梅菜扣肉套饭。十四块,我买得起。

她闭上眼睛。




END.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