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

想要一片大海。
想要永远地死在海里。


回外婆家。外婆,我们这里叫做maomao,念第三声那种。外婆去海南旅游,小姨带她染了黑头发回来,看上去至少年轻十岁。她至今依然信佛(我也不知道那究竟是不是佛),餐桌背后的小隔间里放着菩萨像和香烛,永远有我听不太清楚的经文歌从老式录音机里流泻出来。

前段时间,外婆说家里闹老鼠,喊母亲给她买只猫,后来买了,但猫太吵,于是问母亲能不能带走。正好我家里一只猫没伴儿,母亲合计着带出来,只是外婆的猫早已没日没夜在外头疯跑,成一只野猫了,抓也抓不着。

看网站上合唱团唱《外婆》,极其煽情,催人泪下。想想我的确是外婆带大的,只可惜记性差出新天地,别说小时候了,去年的事情都能全忘干净,早已什么都不记得。

吃完饭从老家出来,走了五六十步路了,外婆在还后头赶上来,喊我母亲的小名,提一袋椰子粉,抓一个火龙果,叫母亲带上。“晚上再来吃饭啊。”她说。母亲应她,“好。”她仍不放心,“晚上再来吃饭啊。”“晚上再来啊。”重复好几遍才终于肯转身回去。

到家,母亲举着那个火龙果问我,“要吃吗?”我吃火龙果容易拉肚子,只好拒绝。

想着,偶尔泡点椰子粉喝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